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左明健教授来校作报告

         应机械工程学院陈雪峰院长和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邀请,5月2日上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左明健教授做客“百年机械 致远论坛”,以“Dynamic simulation of gearbox operation for prognosis and health management”为题为在场师生作学术报告。
        左明健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并以齿轮箱运行状态监测和诊断为例,阐释了如何从工程应用中发现科学问题、如何寻找科研思路和研究亮点。他认为,为了监测齿轮箱的运行状态,诊断产生的故障,应该从实际故障出发,建立单轮齿上的缺陷类型与可能引发故障间的因果关系,提取发生故障的特征;反过来借助动态模拟数值仿真技术去找寻给定缺陷导致的故障振动信号特征,为实际故障的监测和诊断提供特征指标,从而实现现场故障的精准定位。他还面对面解答了“如何从可能的物理现象去发现可研究的特征”“如何从正、反两方面问题去分析凝练研究思路”等问题,帮助大家开拓了研究思路。
       5月2日下午,所长雷亚国教授陪同左明健教授参观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左明健教授在摩擦学、轴承-转子系统、状态监测实验室,并就故障诊断、健康管理、可靠性分析、摩擦学、表面技术等相关领域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给出了关于科研方法和学术创新的积极建议;同时双方还达成多项合作研究的共识,为研究所开展前沿学科探索和国际化交流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
       左明健教授1989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是国际可靠性领域知名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现为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终身教授、可靠性实验室主任,IEEE高级会员,加拿大国家工程研究院(Engineering Institute of Canada)Fellow、国际工程资产管理学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ngineering Asset Management)Fellow、国际工业工程学会(Institute of Industrial Engineers)Fellow。左明健教授主要从事系统可靠性分析、维修建模与优化、信号处理、故障诊断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现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副主编、IIE Transactions区域主编、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副主编、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编委等。